燕园人合集团欢迎您!

元培工匠《碳排放管理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5-31 14:08来源:元培工匠 人气:1629


日前,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教育部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加强新时代各类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

加快紧缺人才培养:加快储能和氢能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加快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相关人才培养,加快碳金融和碳交易教学资源建设。



32.png

促进传统专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强风电、光伏、水电和核电等人才培养,加快传统能源动力类、电气类、交通运输类和建筑类等重点领域专业人才培养转型升级。以一次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为重点,加强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专业人才培养;以二次能源高效转换为重点,加强重型燃气轮机、火电灵活调峰、智能发电、分布式能源和多能互补等新能源类人才培养。

鉴于此,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研究决定,协同元培工匠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开设《碳排放管理师》职业能力在线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的指导精神,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着力培养碳减排领域专业人才,为企事业单位制定科学碳目标、碳资产管理及参与碳交易做好人才储备,实现“碳成本”向“碳机遇”的成功转变。


一、培养目标       

ww.png

立足碳排放管理市场的需求,建立满足碳排放管理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培养适合当下碳排放、管理的专业型人才;服务对象是政府部门和企业、事业、组织等控制排放行业专业型人才。


二、  培 训对象      

(1)   建筑工程行业:从事节能减排、环境管理、现场管理、生产管理、项目管理、商务管理等相关人员;

(2)   行业碳市场及试点碳市场控排企业:相关碳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电力、能源管理相关人员;

(3)   从事能源、环境、循环经济教科研相关领域:技术、工程人员,以及从事碳排放的投资者,经营者,服务和营销各类人员;

(4)   政府、企事业单位等:负责低碳发展与管理的相关人员;

(5)   金融机构、高校、科研单位、碳资产管理公司、电力交易公司等:技术支撑机构相关人员;

(6)   相关专业毕业生:环境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信息化技术等专业应(往)届毕业生;

(7)   有志于从事碳交易、电力改革、能源互联网的其他人员。


三、培训课纲       

模块1.碳排放政策与双碳目标解读

第一部分:国内外应对气候的历史做法和发展趋势

1.1全球气候变化的现状

1.2气候异常带来的巨大灾难和不利影响

1.3气候大会的重要历程

1.4气候大会的基本决议

1.5国内外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趋势

第二部分:碳达峰、碳中和发展历程

2.1应对气候的核心指标

2.2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概念

2.3低碳发展的整体思路

2.4低碳目标实现的基本路径

2.5低碳领域中的典型案例

第三部分:碳交易理论、国内外碳交易市场现况、发展及趋势

3.1碳交易和碳资产的概念

3.2碳资产市场体系

3.3碳交易的基本流程

3.4碳交易数据解读

第四部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补充机制

4.1CCER(中国自愿减排项目)的概念

4.2CCER典型领域

4.3CCER项目开发流程

4.4CCER市场发展方向

4.5地方性减排项目的运行机制


模块2.碳核查

第一部分:碳核查概述

1.1国家碳市场基本指标

1.2地区性碳排放管理办法

1.3地区碳排放的计算方法和案例

第二部分:全国碳核查市场和特点

2.1碳排放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2.2全国配合分配方案(发电行业)解读

第三部分:碳核查单位和碳核查工作

3.1核查单位的一般要求

3.2地区性核查单位的要求

3.3如何协助企业应对碳排放


模块3.碳资产

第一部分:三大政策对企业的影响

1.1约束性政策

1.2贸易性政策

1.3鼓励性政策

第二部分:碳资产管理

2.1碳资产与碳交易的概念

2.2体系内企业的碳资产解读

2.3体系外企业的碳资产

2.4典型行业碳资产管理的内容

2.5如何把碳资产融入企业的战略

2.6如何把碳资产融入企业的运营

2.7如何把碳资产融入企业的产品

第三部分:碳资产交易

3.1碳资产交易的一般方法

3.2碳资产交易注意事项


模块4.企业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

第一部分:企业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

1.1重点污染源企业双碳实现路径

1.2污染排放和碳排放的关系

1.3减污减碳协同分析

第二部分:典型行业的应对策略

2.1环保公司的应对策略和发展

2.2工业企业的应对策略和发展

2.3咨询公司的应对策略和发展

2.4案例分析



四、报名须知       


26.jpeg


(1)  培训方式:在线学习

(2)  培训学时:20个课时

(3)  培训考核: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在线考试

(4)  证书颁发:修完全部课程,考试合格者,颁发由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与元培工匠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联章的《碳排放管理师》职业能力培训证书,可供组织与人事参阅。

微信截图_20220531124457.png

(5)  人才入库:取得《碳排放管理师》职业能力培训证书的学员,由校方统一向全国职业信用评价网申请,加入碳减排领域人才库,一旦通过审核的学员将获得由职信网颁发的《碳减排领域人才入库》证书

01.png


五、碳减排人才库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为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全国职业信用评价网推出碳减排领域人才库,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走进职信网

34.png

全国职业信用评价网,简称职信网,由国资委直属事业单位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申报立项创建,是发改委国家重大项目库中唯一职业信用管理平台、唯一人才库管理系统项目,历时6年滚动投资建设而成,是中编办备案的事业单位网站,面向全国各行业提供职业信用服务,是政府所属的头部职业信用管理平台。

职信网拥有事业单位网站标识,通过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备案,网站名称在人社部、教育部、公安部、工信部、中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等多部门登记备案并获得相应业务授权。

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2100000400003534E

事业单位电子标识编号:

CA330000000609242940004

人社部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号:

110000101009 2020

公安部联网备案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6182号

公安部等保备案号:

11010819147-00001

工信部域名备案号:

京ICP备11004878号-3



(二)碳减排人才库

1 (6).jpg

碳减排领域人才库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设立的人才服务工程,工程涵盖人才培养、人才库建设、巡回招聘会等项目,其中碳减排领域人才入库证书是重要组成部分。碳减排领域人才入库证书,英文名称为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of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缩写:PCCER。持有本证书表明持证人具备碳减排领域职业/岗位的入库条件,可作为职业发展和用人单位人才选拔、培养、聘用、晋升的依据。



友情链接